English

中报行情与中报风险

2000-08-12 来源:生活时报 北京证券 吕立新 我有话说

今年中报行情强于往年

上市公司公布中报即将进入尾声,今年中报与往年相比有很大不同,主要表现为两个反差:绩优股与绩劣股形成强烈反差,业绩成长与既有业绩形成强烈反差,中报行情则表现为以科技题材为领涨主力,多元热点并存。

根据历史经验,以往每年年报或中报期间都有一波由中高价绩优股板块引发的业绩行情,今年业绩行情基本上被科技股行情取代,同时经常出现新股、次新股行情和低价股行情。其一,科技股行情是众望所归,科技股启动是有其深刻市场背景的。科技股整理时间较长,无论是出于庄家主力拉高出局的目的,还是出于二次上攻动机也好,都有再度发力的理由。其二,新股、次新股由于暂不计入指数,隐蔽性较强,对其进行炒作不易对指数产生太大影响,从而引起主力关注。其三,低价股由于市值较低,受到中小散户青睐,而且大部分低价股未被选入成分指数,在中报公布期间虽然不能有较好业绩预期,但大部分亏损股已提前预亏,因而股价大幅下跌的风险不大,在资产重组题材不断的情况下,反而容易引起市场主力机构资金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关注。

中报风险还有多大

本周以来,中报公布速度加快,同时也改变了一段时间以来中报公布即跌的局面,这标志着市场人士开始理智地对待中报行情,是一种成熟的表现,也预示着中报风险正在逐渐减弱。中报公布期间,大盘和个股都面临业绩检阅所带来的市场风险,目前市场流传的资产重组题材个股较多,由于投资者缺乏可靠的消息来源,笔者提醒投资者不要轻举妄动和盲目跟风。而对确实属于高成长绩优股和科技股的上市公司,其中报风险已释放完毕,一旦公布业绩和分配方案,短线行情也不至于出现大幅震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